818琅琊榜中那些豪门恩怨 (1.1)

1.1 将略兵机命世雄,苍黄钟室叹良弓–林燮

功高震主,这是导致林燮(连带苏哥哥)的悲剧的表面现象,这是大家都知道的,而黄桑的多疑和忌惮也是最终令七万忠魂葬身梅岭的终极屠刀。可是林燮的性格,行为又岂不是这场悲剧的间接屠刀呢?


首先,黄桑曾经表示,林燮多次对他的诏书视而不见,表示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。这对于任何一个老板都是很拱火儿的事情,何况是黄桑。黄桑表示,当年我把脑袋挂在裤腰带上抢来的是一整个大梁江山,不是(大梁江山 ∉ 赤焰军)。而且林燮做这件事情肯定不是一次两次,我们甚至可以感觉到,整个赤焰军是一个单独个体,完全不受黄桑的控制,里面的将士表示只认识林帅,林少帅,不认识神马大梁皇帝。试问小伙伴们,如果我们任何一个人做了皇帝,这种事情怎么能忍怎么能忍?!?!


 第二,所谓子不教,父之过。我们的林家小殊实在是太扎眼了,可是林燮竟然完全没有提醒他做人要低调,反而助长小殊的张扬性格。书中,电视剧中不止一次的表示,林殊当年,那是金陵城里面最耀眼的少年,论文采,是当时最有名的鸿儒的最得意门生,论出身(这个下面还要再细论一下),母亲是太皇太后最宠爱的孙女,论交际,和镇守南靖的土皇帝的宝贝女儿有婚约,是京城各大贵公子的偶像,更是和两位皇子亲如兄弟,其中一位还是不论名望和支持都超过了黄桑的皇长子,形成初期朋党。这些也就算了,这些就当做是不可抗因素,最关键的是,我们的小殊还不知道收敛,性格飞扬!小殊年龄小,人傻就算了,可是你林燮为什么不告诉他做人要低调呢?,你让小殊十三岁上战场十七岁掌印挂帅,统领大梁国最兵团中的超精锐部队,这是啥,这是搞世袭啊。记得书中曾经说过,景琰小时候在小殊旁边经常被比的失去了光彩,变成小透明。你说,你家一个将门之子,本来就是个敏感身份,还高调的牵着皇子宗亲的手一天到晚在黄桑面前秀一脸的恩爱,黄桑可不是我们这些亲妈粉,成天喊发糖。黄桑看到的是神马?黄桑看到的是他曾经的自己啊!不对,是他曾经的自己plus!他即使没有对你林燮起杀心,可是看到你有林殊这么一个接班人,必然会觉得这大梁江山以后要姓林了,当然要举起屠刀永绝后患的。


第三,我觉得我说会被打,可是还是要说,那就是,所谓三代出贵族,我私认为,按这个标准,林燮不是个贵族,甚至有点暴发户,至少没有达到言阙那个级别的贵族。而这个暴发户心里导致林燮政治心理幼稚,为人做事浮夸张扬,处处做出头鸟,最后被枪打。首先,我们从言阙和林燮两位的妹妹在宫中的地位可以大概推至,言皇后的出身是比宸妃高的。书中曾说言阙和言皇后的关系并不是很好,私认为,关系不是很好的兄妹很多都是年龄比较接近的,容易起矛盾;而宸妃林乐瑶感觉和林燮的关系不错,否则两家儿子也不会玩的那么好,所以两人年龄或许比起言阙和言皇后差的更远一些;我们也知道,言阙叫林燮林大哥,这就是说林燮比言阙年龄大,由此LZ以一种非常对不起自己的专业的逻辑思维推论,言皇后和林乐瑶是差不多年龄的,甚至有可能是同时入宫的。既然是同时入宫,一后一妃,家中地位可见高下。言侯的祖上有N代帝师,N个皇后 (对不起LZ忘记具体数字了),可是林燮家貌似只有林燮这一代才开始出色的。另外,言阙和林燮关系那么好,林燮怎么可能不知道言阙喜欢他妹妹林乐瑶(感觉林乐瑶也是很喜欢言阙的,下面再表),可是还是将她送进了宫,嫁给皇上做妃子。这点可以看出,林家急于和皇家拉上血缘关系,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,而且从林燮娶晋阳公主这一点更可以证实这种思想。另一个娶公主的是谁?是谢玉,我们都知道谢玉除了喜欢莅阳公主这一点,他是要靠做驸马提高政治地位的,所以以此推论,林燮也是有这种意图的。例如言阙,他起初喜欢林乐瑶,并非皇室,只是青梅竹马而已,后来貌似也只是娶了一位普通的世家女儿,可见言氏一族是不需要这一点来提高政治地位的。


综上所议,纵然林燮一代枭雄,天纵英才,可惜政治头脑不够,家族地位不稳,却偏偏不知道收敛低调,导致了自己的悲剧,并且坑了苏哥哥和间接坑了我们家深爱苏哥哥的靖王殿下。(苏靖大法好!)


七万忠魂,梅岭埋骨,此悲剧固然是黄桑多疑,谢玉狠辣,夏江奸诈,可林帅于九泉之下也当一跪以担其罪。


下一篇八我爱的言侯!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64 )